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激活力 先行先试大变样

时间:2021-09-1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靖武 覃 默 凌世菊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东兴试验区”)是全国首批三个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南、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便捷的海陆门户。

今年以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东兴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新跨越”总体目标,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跨合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五大方面实现了“大变样”。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兴试验区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勇于创新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变样”

东兴试验区是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改革创新是其与生俱来的重要使命。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东兴试验区工管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区市一体化”推进,建立防城港市、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东兴市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重新优化东兴试验区工管委主要职责,改革旧的内设机构,组建新的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机关党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应急管理局)、区域合作局及综合服务中心,促进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实现了“区市七个一体化”推进领导工作、招商引资、行政审批、筹融资、跨合区建设、政策创新探索和改革试点。

同时,创新经济运行体制机制和投资促进模式,简政放权持续推进。委托下放东兴市行使市级行政管理权限21项,成功开启“一事通办”模式,“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事项的98%。获批自治区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按照自治区关于深化东兴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研究提出完善试验区和跨合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等。

2积极探索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大变样”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增活力促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以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不断加快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十四五”规划、创新性政策试点。已经制定《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建设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实施方案》,并通过防城港市委深改会议审议通过实施,从六大领域复制推广29条具体创新措施,加快推动东兴试验区创新发展。

同时,及早谋划推动东兴试验区升级版建设,加快推进试验区“十四五”规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近期及未来十五年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发开放的政策思路,向上提出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更多支持事项和政策。

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东兴海关积极推动进口“两步申报、汇总征税”“出口提前申报、口岸验放”、原产地证智能审核通关便利化改革落地生效,提高通关效率,东兴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3完善设施加快扩大开放“大变样”

扩大开放是推动东兴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东兴试验区不断加快推进中越界河风景带、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景区项目、楠木山综合土地开发、东兴高铁新区基础设施、中越北仑河一桥改扩建(中越界河友谊广场)、东兴市东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完善口岸等开放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力促扩大开放实现“大变样”。

今年4月27日,经海关总署批准,中越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开展进境水果监管作业。5月14日,成功举办首批进境水果通关仪式,截至8月16日,东兴二桥进口水果货物27203.77吨,成交额75508.67万元。进境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粮食等4个指定监管场地正加快建设,待海关总署组织验收。

4规划先行加快跨合区建设面貌“大变样”

坚持规划先行,引领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建设方案》《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中国东兴口岸二桥综合服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研究编制跨合区“1+7”园区规划。2021年跨合区推进重点项目38项,总投资217.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4亿元,其中:竣工项目9项,年度计划投资8062万元;续建项目6项,年度投资计划7.86亿元;新开工项目18项,年度投资计划3.39亿元;前期工作项目6项,总投资17.88亿元。

今年上半年,跨合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07亿元。3月30日,跨合区智慧物流产城融合中心项目作为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防城港市分会场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沿河大道(原滨海大道)一期三标段工程已于4月29日进行竣工验收并通车;楠木山大道(罗浮西路至跨越大道段)已于5月7日进场施工;锦兴西路、罗浮大道东段、罗浮西路等在建项目也不断加速。加快推进罗浮大道、楠木山大道、锦兴西路、西灶路、经十四路“两横三纵”等一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通车目标。加快跨合区口岸物流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A1、A3、A4场地硬化及接驳棚及仓库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加快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做好配套的市政道路、供水、污水管网建设。

5筑牢根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大变样”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以来,东兴试验区不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重点抓好跨境贸易、跨境加工、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六大跨境特色产业。东兴先后建成了农副产品、建材、海产品、红木、轻纺服装等十大类专业市场30多个200多万平方米,东兴“通道”加快变“市场”。东兴大力实施“贸工互动”战略,创新了互市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模式和互市商品海运进口方式。目前,东兴市可承接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的企业19家,年产值35.6亿元,年加工能力33万吨,带动就业岗位6000多个。

今年上半年,东兴海运模式互市贸易共进口54柜货物,总量1303吨,货值3069.25万元。积极谋划建立东兴跨境现钞转运中心和跨境调运现钞集中清分复点中心。今年前5月,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服务平台越南盾交易业务量共计48笔,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0.2734亿元;东兴市跨境人民币100.69亿元,其中个人跨境人民币39.15亿元,机构跨境人民币61.54亿元。广西东旭新材料有限公司首条生产线已入驻并正式投产,广西万拓服饰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入园;6月,园区首家高端印刷包装企业广西昊特包装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入园。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