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水开发区:“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时间:2021-09-09来源 : 国际商报作者 :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山西沁水开发区以“四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改深改实,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效。

一是全面简化审批流程,开展联审联办。发挥集中审批和团队合作优势,大力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前置要件、优化审批程序和缩短办理时间。凡一个项目涉及到需由多个部门审批办理的,由审批局协调组织各个部门集中联合审批,按照“一门受理、联办抄告、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积极推进。

二是全面实行全程服务领办代办模式。通过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代办服务制,对需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企业,明确项目审批各阶段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确定一名责任人跟踪服务,分阶段调度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抓好项目建议书、用地、环评、规划、安评等节点服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各阶段实施专人代办服务、项目方预约服务、窗口上门服务,随即调度办理。

三是全面推行“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和“容缺办理”制度。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的,持续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提高服务效率。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实行“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和“容缺办理”。对申请人手续齐全有效的报批申请,在受理后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作出书面告知延期理由后,在延期承诺时限内仍未作出决定的,实行超时默认制度;对牵头组织的联合办理申请事项、联审会议、联合现场踏勘及联合验收等活动,无正当理由未按照要求参加的,或委派具有相应资格的工作人员参与,但未发表审核意见,或在承诺的办理时限内未反馈审核意见的,实行缺席默认制度;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科学、合理区分,把申报材料分为必要材料和辅助材料两类,办事群众在必要材料提供完整、齐全的情况下,做出提供辅助材料的承诺,实行容缺受理。先办后补,合理容错。

四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实现“区内事、区内办”,重点在“一网通办”“一站式集成服务”上下功夫,紧抓投资项目和市场准入两条主线。先后开通了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山西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系统。与此同时努力在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展领办、代办、网办服务活动。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店小二”式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