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力推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迈向新赛道

时间:2021-09-07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丛民致辞

9月6日,“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盛大启幕,作为数博会的一部分,由石家庄高新区和长城战略咨询共同承办的“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会暨独角兽企业闭门对接会”成功举办。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独角兽企业闭门对接会,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丛民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石家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总经理陈文峰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投资机构、部分独角兽企业及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据长城战略咨询介绍,数字医疗是在新技术突破、健康消费升级及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数字经济跨界赋能医药健康产业界爆发式增长、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数字化升级产生的新业态。大批新技术的突破、新场景的应用,催生了新物种新赛道,加快促进了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哪吒企业(是指具有初创期获亿元以上投资、起点高、成长快、创新强、赛道新等特点的企业)不断涌现,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    

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授牌仪式

生物医药领域独角兽企业作为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代表,一直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而被广泛关注。此次发布会以“链接独角兽、发展新经济”为主题,即凸显了独角兽新业态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产业咨询总监郝坤公布了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了《中国数字医疗新赛道新物种报告2021》,介绍了中国数字医疗领域的赛道情况和新物种企业(含独角兽企业)的现状报告。

郝坤从数字医疗新赛道图景、新赛道裂变状况、投融资表现、城市先机洞察等方面揭示了数字医疗新赛道总体状况,总结了2021年数字医疗赛道的新现象,展示和分析了引领新赛道发展的企业案例。

报告显示,在新基建、新场景、新技术的应用,数字医疗赛道已经形成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院、AI辅助诊疗、健康管理、医药电商、基因科技、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药研发等8个分赛道,共有182家新物种企业,其中独角兽35家、潜在独角兽130家、哪吒企业17家,这些企业分布于24个城市,绝大多数的“独角兽”企业仍然高度聚集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石家庄高新区一家企业列入培育名单。

石家庄高新区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授牌仪式

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已清晰认识到培育独角兽等新业态,开辟经济发展新赛道,对发展主导特色产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对此,李丛民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创新发展的80%以上来自企业创新,创新竞争就是企业的竞争。独角兽企业是创新的先锋,是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已成为各行业创新业态发展的重要指标,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领跑员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发展,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型河北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打造了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次培育工程,一批头部企业正积极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快速发展。

他说,河北正在加快省会城市建设,石家庄紧抓战略机遇期,汇聚优质资源,发挥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优势,借助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势头,正奋起直追,吸引新技术、新模式聚集,加快独角兽等新业态发展,打造新优势。

近年来,石家庄市在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率先发力,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入手,着力构建起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长城战略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陈文丰演讲

2021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石家庄的腾飞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石家庄市配套出台了“9条+45项”实施方案和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发展的若干意见,石家庄高新区作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深耕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全链条孵化培育生物医药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加快了独角兽企业成长。

在此次发布会上,石家庄高新区联合长城战略咨询为森朗生物、平普科技等5家石家庄高新区的本土企业进行了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的授牌,轩竹生物作为中国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授牌,这标志着石家庄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战略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陈文丰发表了题为《河北如何培育新物种发展新经济》的演讲,肯定了河北和石家庄促进新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生态优化,石家庄高新区积极推动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医疗赛道发展的势头持续向好,发展潜力巨大。

新优势来源于新动力的积蓄。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围绕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极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标,全力推进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出台了系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给予企业真金白银支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新企业聚集。上海药明康德、天津昆翎医药、轩竹医药等一批世界一流的项目和企业纷纷入驻,全区知名药企数量达到了1816家,实现产值500亿元、营业收入850亿元,在全省3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位列第一,成功获批河北省生物医药名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前十强。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36项,国内外专利授权9380项,在研新药达到400余项,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的乐土高地,也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以岭药业中医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石药“玄宁”通过美国FDA上市审评,成为首个获美国完全批准的中国本土企业创新药。

“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下一步,石家庄高新区将继续秉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全面深入开展“强链”“补链”,构建起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链条,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产业力量。“石家庄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表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