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06来源 : 河北新闻网作者 : 呼延世聪 吕宁

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正定举办,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承办的,围绕“数据赋能、智能服务、转型提升”的主题,与会嘉宾对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成绩:数字化转型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数字化转型浪潮,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和应对国际竞争的需要。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其中,“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能力。

目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区域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均衡趋于缓和,跨界融合生态体系日益优化。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介绍,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上线工业互联网二级结点134个,覆盖23个省区市的28各行业,工业互联平台连接总数达到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9万个。可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现状:不少企业存在“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

目前,我国数字产业规模在持续扩大,数字产业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成果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而在全国信息化水平从数字扩张型转向质量提升型的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面临诸多问题。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表示,我国的数字化转型依然面临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我国的基础软件研发能力依然不足,场景水平有待提高,工业设备、设施水平也普遍偏低。其次,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规模和能力依然不足,特别是企业的顶层设计基础带头人,跨界跨领域的复合性人才在产业发展中明显不足。”高素梅在发言中提到,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认识不够深刻也是部分企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害怕转型带来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同时,引领数字转型的一些相关标准还不够完善,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大。”

刘利华则表示,不少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不敢转”是因为部分企业心存顾虑,“不能转”是因为支撑能力不足,“不会转”是因为缺乏转型的思维和理念。

建议:建立数字化思维、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

针对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刘利华表示,要科学把握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趋势新特点,进一步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建立数字化思维,实现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转变,充分挖掘全流程、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信息应用场景,使数据在提升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打造数字化转型能力,以数据管理能力为保障,以软件开发能力为驱动,以智能应用能力为重点,以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培育形成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重构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模式和组织形态,不断获取差异化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提升数字化转型质量和效益。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作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集成应用,加速技术技术的改造升级和新兴技术的迭代创新,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和核心优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