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

时间:2021-08-23来源 : 金羊网作者 :

记者13日获悉,粤府函[2021]199号近日发出,广东雷州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实行现行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该经开区采取“一区三园”结构,总规划面积6.26平方公里。至此,湛江市省级经开区增加到6个,另有国家级经开区1个。雷州经开区申报成功,为湛江再添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载体。

省政府批复强调,雷州经开区规划建设要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要求,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

省政府批复指出,雷州经开区必须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必须依法供地,以产业用地为主,严禁房地产开发,合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

据悉,雷州经开区申报成功,将有利于进一步支持湛江市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桥梁作用,加快区域合作步伐;将有利于推动湛江市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强市、生态型海湾城市、广东海洋经济综合示范区;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雷州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大平台、双循环战略枢纽节点和雷州半岛制造高地。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江认为,对于湛江来说,虽然此前已有1个国家级经开区和多个省级经开区,表面上看多一个不多,但其实不然,因为雷州的地理位置较特殊。雷州半岛一直处于有待开发的状态,能够获批成立省级经开区,意味着湛江的发展“如虎添翼”。

林江认为,湛江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作为广东省西翼的经济副中心,对接有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广西、海南两省区,并作为中间的缓冲地带。如果湛江这一区域经济的“缓冲地带”角色得以确立,那么雷州经济开发区的角色就呈现出来了。目前,湛江几个经开区知名度还不够高,市场和外界投资者对其所知不多。湛江完全有条件凭借雷州成功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契机,整合现有的经开区资源,深挖政策资源潜力,在经济融合的背景下推动经开区的产业互动,最终让粤西地区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腹地。

一区三园

A园区

主要位于沈塘镇。东至雷湖快线,南至规划环市北路,西至温宅村,北至规划二路。

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全力承接东海岛钢铁、石化配套企业和就业导向型企业,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家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纺织、农海产品加工等先进制造业,建设海南自贸港外溢产业承接基地。

B园区

主要位于白沙镇、杨家镇。东至373省道,南至373省道,西至北坡村—帮塘林队,北至北坡村。

全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培育发展大项目、大工业、大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机械装备及金属加工、精细化工制造等各种专业园区,建设雷州半岛铁路货运物流枢纽中心。

C园区

主要位于乌石镇。东至三教村—那沃村,南至雷州市盐场那沃工区海岸,西至港彩村—那毛村海岸,北至港彩村。

即雷州市临港工业园,规划与海南相向而行,重点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电力、油气生产和加工、能源化工与环保新材料以及海洋能源等重大型工业,打造西海岸重要临港产业基地和对接海南的重要能源供应基地。(作者:戚耀琪、袁增伟、黄余武、陈昌波)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