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升级 产业新城规模扩版

时间:2021-08-16来源 : 国际商报作者 : 张丽颜

新城规模扩版、产业项目集聚、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投资与收入双增……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通过创新推进“两国双园”工作,建立完善与马来西亚对接服务工作机制等多项措施,促使推进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各项开发建设工作成效显现。

“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进入快车道

企业产品中间流通环节不畅,生产成本随之变高,企业被卡脖子,园区的发展就受阻。为了加快发展步伐,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进一步深化“两国双园”工作,推动成立“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秘书处,建立“两国双园”信息通报机制,以加强“两国双园”的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另外,通过升级“两国双园”产能合作规划,启动“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研究,来推动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马两国跨境贸易成效显现,全年签约进口带壳榴莲661吨,总货值3289.8万元,带动马来西亚榴莲进口量累计1032.2吨。燕窝产品(含毛燕、净燕、即食燕窝、燕窝衍生品)进口额累计约5464万元,燕窝产业工业产值累计约4320万元。

今年园区工作聚焦以下几方面:探索中马“两国一检”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动商定适宜的实施模式,拟定联合工作方案;提请中马双方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在检验技术标准和检测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两地检测结果互认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货物通关效率;探索开展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行先试经贸合作;围绕RCEP协议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考察调研,探索扩大与签约国的经贸合作;结合园区实际,针对原产地证明等内容开展RCEP先行示范(园)区相关课题研究;将加快构建“两国双园”自由便利跨境产业链,并深化燕窝全产业链发展。

新城规模扩大新经济蓬勃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悉,为了引凤筑巢,园区在启动区7.87平方公里“七通一平一绿”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的基础上,及时推进启动区以北约10平方公里土地征地搬迁工作。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24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加快金鼓江区域综合整治开发范围延伸至30平方公里,这将超过园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的50%以上。

新城规模的扩版,为重大项目的进驻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园区产城融合项目31个,其中建成项目20个,在建项目11个,园区累计投资超200亿元。

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据介绍,为推动平台经济加快发展,园区研究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关于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管理办法(暂行)》,引进电商平台、结算中心、灵活用工等平台企业,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园区新引进了平台经济企业21家,平台经济集聚效应正在加快形成。同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7家。

据悉,目前园区正在加快建立中马两国便利化通道,建设跨境服务业集聚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资源配置平台,以推动园区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也正在建设中。

保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和收入双增长

项目建设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抓住“牛鼻子”?园区相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园区在全力推动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项目厂房代建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与四川、重庆等省区对接。目前,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北斗产业园一期、教育实训基地等重大产业平台已建成;扶贫创业小镇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顺利推进;中马合作项目全面推进。

尽管在过去一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环境不利的影响,但由于园区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扶持措施,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园区的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园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1亿元,同比增长2.9%;园区财政收入完成2.92亿元,同比增长27%,投资和收入实现双增长。

初步预测,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50亿元,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4亿元,财政收入有望超过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翻番;进出口总额完成7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