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新区六大方面着力 “十四五”将汇聚20万人才

时间:2021-08-13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雍黎 聂颖颖

8月9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近日《重庆高新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围绕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谋划“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工作蓝图,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特区”。计划到2025年,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万人,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载体更加丰富。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重庆高新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36万人。柔性引进一批院士领衔的国家级领军团队。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增至102人次,重庆英才持卡人数达527人。重庆英才计划实施2年来,入选支持英才134人、创新创业团队25个。

此次《规划》围绕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方向,以打造“金凤凰”人才工程为主线,针对重庆高新区现阶段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实际以及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实施“金凤凰”人才领飞工程中,通过“顶尖人才招引工程”,紧抓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有利契机;实施“高端人才壮大工程”发挥人才队伍建设承上启下关键作用;实施“基础人才强基工程”,为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的优秀基础人才。同时通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集聚工程”“科技成果转移人才培育工程”“主导产业人才汇智工程”打造重点人才队伍。

同时,通过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建立校地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正向多元的人才激励机制,来完善“金凤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规划》还明确将支持“金凤凰”人才创新实践;优化“金凤凰”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区域人才联动发展格局。

预计到2025年,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万人,实现人才规模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