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新洋经济区:做足治理"绣花功" 精绘城市新样貌

时间:2021-08-13来源 : 新华日报 作者 : 孙晓慧 王城

近年来,盐城亭湖新洋经济区勇担该市城北改造建设主力军重任,抢抓发展机遇,做细城市治理,凝聚奋进之力,通过做足“绣花功”,打造“匠心之城”,在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增强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激活发展速度

新洋经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强化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新洋经济区在做实城市治理方面,坚持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实现党建网格、综治网格、警务网格的“多网”深度融合,100多家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不断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从而构建起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在新洋经济区,党的组织触角进一步延伸到院落楼栋、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每一个城市角落,包括物流园区、大型楼宇、商圈市场在内,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以党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党员责任区为主体,为疫情防控工作织密防线,同时,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经营户等,为发展引擎注入“红色动能”。

现如今,在盐城城北开发建设现场,项目实施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120多名党员组成的骨干队伍,经过连续300多个日夜的奋战,已在片区内开工建设安置房8000余套,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在党建引领下跑出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洋速度”。

以人为本传递城市“温度”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是新洋经济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该区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做“社区党员的引导者、社区居民的好朋友、空巢老人的‘好子女’、留守儿童的‘好妈妈’、残疾人士的‘好帮手’、待业人员的‘贴心人’、文娱活动的组织者、美好环境的维护者”,以富有“新洋温度”的“亲情八做”,打造出有“色彩”的“三新城北”。

培育壮大“童梦圆”公益互助会、爱心“微联盟”、“580”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大力践行“亮旗行动”“爱心储蓄银行”“四点半课堂”“居民半月谈”等特色做法,承接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指导、阳光助学等公益活动近600场次,奏响城市治理“大合唱”。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民情大走访”,健全各级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网格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入网进格、入园进企”调研民生需求,排查问题短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0余件。一些社区干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女儿”“爱心妈妈”,真正用治理“精度”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载体创新提升发展高度

一直以来,新洋经济区努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以“建家”标准打造品质城市,美化人居环境,补齐设施短板,建成了新洋港景观大道等一批精品工程,新建或改造人民北路等市政道路41条,串场河、通榆河、新洋港河岸绿廊彰显城市生态特色,开辟“口袋公园”3个、绿地游园26万平方米,让曾经的“工业锈带”变成城市新生活的“风景带”。

为加强创新载体建设,该区的“三英村烈士事迹陈列馆”、“暖洋”微讲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北在线课堂”等思想建设阵地丰富了城市发展内涵,新洋图书分馆、“爱琴海字里行间”、“城市书屋”等阅读空间人气旺盛,越来越丰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文明城市的长效长治。

为促进城市治理进一步细致入微,新洋经济区实施小区治理“四零”工作法,连续4年开展“新洋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实施“干净新洋”主题年行动、渣土车整治“黎明行动”;改造城北小区、北闸新村等8个老旧小区,创成四季新城、水岸华庭等16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红色物业”“民情议事厅”“邻里互助角”等让居民感受到城市治理的“转角遇见爱”;邻里守望相助,共建和谐家园,以“善治新洋”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新洋经济区“绣”出的,不仅是盐城城北发展的亮丽图景,更是群众期待的幸福未来。 (孙晓慧 王城)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