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家工业园区何以实现“遍地生企”?

时间:2021-08-1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曹妤

走进重庆大足高新区施密特电梯生产车间,电梯门板制作生产线上,ABB机器人在进行切割作业,现场只有2名工人负责设备监控等工作。这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维修保养、改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倒回到2014年冬天,施密特电梯副总裁杨光来到大足高新区,彼时,该园区挂牌成立不足一年,建成区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配套设施落后,用他的话说“连个像样的餐馆都没有。”

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园区,却打动了杨光的心,次年2月,占地面积150亩的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全国总部在大足高新区拔地而起。

落子大足高新区,是施密特电梯的一步险棋,而今看来,更是一步好棋。如今,扎根在此的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年产量达10000台套,其电梯、扶梯产品畅销国内及东南亚地区。

正如7年前杨光在考察时所说的:“我看中的,是大足高新区的未来。”

从“一无所有”成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短短8年时间,大足高新区厚植营商发展沃土,一路高歌猛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以心比心 优质服务解决“急愁难盼”

“轰隆隆、轰隆隆……”5月27日,在位于大足高新区好意达智能游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忙着平整地面,钢架结构的厂房已经初具雏形,工人们开始安装生产设备,该项目预计10月正式投产。

从去年10月动工,好意达智能游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快速度”得益于大足高新区从公司注册、备案、审批到施工许可的一条龙服务。

“来了就是一家人”,是大足高新区行政服务人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一家生产型企业来说,时间等于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刚落户的企业人生地不熟,最怕行政审批时间长,流程复杂,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针对企业的急愁难盼问题,大足高新区有的放矢,每个项目都有一个专职秘书,全区行政审批权力下放以来,签约项目可实现从工商登记到项目开工的审批事项9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协助工商核名注册、税务登记、公章雕刻、规划许可等事项5个工作日。

正是这种立说立行、遇事不过夜、一诺千金的办事风格,成就了园区民营企业“手牵手”落户的招商格局。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引进项目36个、协议引资1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5%……

“企业服务一直是大足高新区的一块金字招牌。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摸索,高新区形成了一套高质高效、企业认可的服务机制,实现了对企业从签约、到建设、到投产的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以及涵盖手续代办、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生产生活服务等面面俱到的全方位服务。”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万古镇党委副书记徐晓华说。

以商招商 口碑效应催生“遍地开花”

其实,施密特电梯落户大足高新区,并非偶然,配套企业澳菱工贸牵线搭桥功不可没。

“澳菱工贸早就向我推荐过,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电梯小镇’的规划蓝图,都很吸引我。”杨光说。

依托施密特电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大足高新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完善产业链条、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累计引进4家电梯整机、16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2家研究院。

如今,高新区电梯小镇已初现规模,到2025年,力争电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成为中国西部整机产量最大、配套能力最强、集聚程度最高的电梯生产基地。

类似的以企生企、以商招商的案例比比皆是。

作为大足高新区后来居上的又一战略性支柱产业——汽摩产业,通过大隆宇丰摩托车、台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等项目介绍集聚了数十家核心配套企业入驻,一个以专用车、新能源电动摩托车为支撑,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的现代汽摩制造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摩托车整车年产能1000万辆,有望成为西南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出口基地;再比如智能装备产业,通过鸿升数控项目介绍,持续引进了锦康、鑫田等一大批同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大足高新区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将近80%的企业,形成了良性循环。

以人为本 产城融合实现“落地生根”

项目招进来,还的留得住,大足高新区深谙其道。

城市的核心是“人”,如何在留人上做文章,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是关键。因此,大足高新区不仅当项目的“好保姆”,更当好企业的“总管家”。

大足高新区每年向企业供地1500亩以上,年均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10亿元,建成8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中心、3万平方米科技人才公寓、20万平方米孵化厂房。改造提升大足区第三人民医院、第三小学,投用风情商业中心、梧桐湖公园、凤凰山公园,新建成高新区小学、高新区幼儿园,高端酒店、大型商超持续入驻,职业技术院校相继引入……

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渝蓉高速、重庆三环高速汇聚,即将启动建设的成渝中线高铁以及加快规划的市域环线铁路、市域轨道交通快线穿境而过,20分钟到重庆主城,1小时达成都不再是梦,大足高新区到大足城区(高铁站)直线通道即将启动建设,可实现10分钟内到达。

同时,不论是企业建设过程中规划、消防、建设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企业投产前能源、要素、人力资源等方面问题和困难的精准化解决,还是企业投产后上下游配套、员工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便捷化服务,甚至企业管理人员生活起居、子女就学等,都竭尽全力做到无缝隙、“零距离”。

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重庆大足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登才表示,“十四五”时期,大足高新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通过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强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