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产业成临淄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08-13来源 : 国际商报作者 : 李希平 司衍宏

近年来,山东省临淄经济开发区抓住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契机,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园区发展赋能,坚持“紧盯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组织理念,加快推进“双招双引”模式创新,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奇瑞、同方、中利、超威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园区,以无人驾驶、云计算、新医药、集成电路材料为引领的高端智造产业加速崛起。

聚焦四大新兴产业明确招商目标方向

临淄经济开发区紧盯产业发展前沿、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将智能装备、大数据、新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作为“双招双引”重点方向,集中打造项目落地平台、集聚产业发展生态。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为平台,以舜泰汽车为支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先后引进奇瑞振齐、超威合泰、中利腾晖、众联能创等行业头部企业,以打造全国领先的自动驾驶创新中心为龙头,致力培强做大智能网联汽车、海外出口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特种及专用车、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等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

依托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工建设IDC大数据产业园,大力研发“物联网+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综合解决方案,逐步引进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企业服务、基础设施、内容服务等产业龙头企业,打造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云计算产业经济圈。

以蓝帆医疗、齐都药业等龙头企业为带动,以蓝康辅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永聚科技医药包装产业园、蓝帆医疗325亿只丁腈手套等项目为支撑,不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医药研究所、苏州大学药学院等研发机构合作,加快引进孵化一批医药创新企业,推进一批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医药包材及原料药、生物药研发生产项目落地,培育新医药行业领军企业。

依托中电科十二所的技术支撑,围绕磁功能材料及智能制造核心部件等集成电路材料,建设高性能半导体测试用弹簧探针、高品级氮化铝粉末等项目,研发技术品级国内最强、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在淄博打造国内首个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创新双招双引模式汇聚强大“双创”力量

临淄经开区立足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开展专业招引、借助资本力量、提供个性化政策,加快推动双招双引模式转变,有力地促进了新兴产业聚集、高端人才聚集,汇聚了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熟悉新兴产业行业背景、发展趋势、技术方向、业务流程等优势,依托舜泰汽车、爱特云翔、晨鸿电气、蓝帆医疗四新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了临淄区智能装备产业、大数据产业、半导体产业、新医药产业4家专业招商公司,对照四新产业分别绘制产业招商图谱,沿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四新产业龙头企业自身技术力量、研发优势,以及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优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队伍,合作建立产业研发中心,成立科研机构,新兴产业发展的研发载体日益丰富。

依托区国有平台组建产业发展母基金,围绕四新产业分头组建4支子基金,同时针对具体项目组建N支项目专项基金,培育“1+4+N”基金体系,保障双招双引项目融资需求。截至目前,200亿元山东龙门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已设立,市、区两级完成3亿元出资实缴;1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甲天下产业基金,方案已与海南鹤平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一致;30亿元新材料产业基金正在申请基金管理牌照;10亿元淄博新能源商用车生态链产业基金,首期3亿元基金架构基本搭建完成;2亿元风蓝(淄博)医疗投资基金已开展对外投资;5亿元大数据智能物联产业基金,申请省、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排队待批。

针对招商公司制定奖励政策,每年向4家公司各支付100万元基础运营费,并按项目引进效益、人才引进层次数量给予绩效奖励;将招商优惠政策打包授权给招商公司,临淄经济开发区负责协调政策落实,增强招商公司在双招双引工作中的主动权;对新兴产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满足新兴产业发展需求。

放大龙头带动效应引领产业高端发展

投资35.8亿元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了占地面积336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先后引进舜泰汽车、超威合泰、众联能创、中利储能、振齐汽车等一批产业链企业,打造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2020年11月,无人驾驶产业发展获得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副省长凌文批示肯定。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编制了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及园区发展规划,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奇瑞商用车、奇瑞雄狮科技、百度阿波罗等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搭建立足淄博、面向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产业创新高地、测试与应用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临淄经济开发区已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分别签约,建设4家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奇瑞振齐汽车海外整车散件(KD)出口先进制造基地已试生产,出口捷途X70S车型3100台套;奇瑞雄狮智能网联汽车合作项目已签约;众联能创新能源商用车电驱动系统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产;超威合泰整合全球顶尖技术及人才研发的锌动力电池产品,已通过钱逸泰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鉴定,即将产业化;智能网联汽车在临淄已实现四个应用示范场景临淄大道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投放2台Robotaxi、渔盐里商业街投放2台无人售卖车、临淄人民广场投放2台无人扫地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投放1台无人驾驶小巴、2台无人扫地车。

为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临淄经济开发区依托爱特云翔全省最大的第三方IDC大数据中心、淄博-北京直连光纤高速低延迟硬件优势,立足于“感知智能视觉,连接智能硬件,赋能硬件智能”的战略定位,计划投资28亿元,建设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园,同方信创生态产业基地、中维世纪华为机器视觉产业基地先后计划落户园区,商汤科技联合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实验室、紫光云翔战略合作项目、华云信创攻关基地、华胜天成智慧物联城市等一批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济南超算淄博分中心、微软淄博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带动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今年4月,爱特云翔数字经济园区获评山东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创新发展新医药产业,依托现有医药产业基础,充分发挥蓝帆医疗、齐都药业、英科医疗等龙头企业作用,以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金银谷创业园为孵化-加速器,不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药研所、苏州大学药学院等院校机构的合作,加快成立本地研发机构,推动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截至目前,与中科院上海药研所合作的百极荣创CMC平台、与苏州大学药学院合作的长涛蓝康NMN辅酶中试平台、引入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团队的中南医药生物降解材料中试平台等一批研发项目入驻园区,即将推进产业化。

为突出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依托中电科十二所技术支撑,规划占地6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园,集中引进一批半导体领域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入园,全力打造引领全国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园区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一期将落地氧化铝及氮化物陶瓷研发生产中心、陶瓷金属化研发生产中心、陶瓷-金属封接研发生产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氮化铝基板200万片、各类异形陶瓷件300万件、各类金属化陶瓷件230万件、各类陶瓷-金属封接组件15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

做实光伏储能产业,设立规划占地1100亩的“光伏储能产业园”,以“以商招商”模式,推动园区产业迅速扩张。2019年,临淄经开区引进江苏中利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光伏智能接线盒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中利集团进一步达成深化合作协议。目前,中利集团投资20亿元的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3GW单晶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8月底投产;临淄经开区为中利集团预留土地148亩,计划再投资15亿元建设2GW光伏组件、5GW光伏铜焊带、5GW光伏接线盒、5GW光伏储能等项目,并同步设立中利集团北方总部。同时,临淄经济开发区引进了总投资9.7亿元的智电科技智能接线盒及边框、腾圣储能逆变器、普兆新能源光伏隔离开关3个光伏产业链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基于良好的产业生态,爱康集团、欧达光伏等一批光伏龙头企业也正在洽谈落户园区事宜。预计到2025年,临淄经济开发区光伏产业产值将达到500亿元,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乘风破浪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面向“十四五”,临淄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效,按照省“十强”产业的发展要求,以无人驾驶、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四新产业为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集聚产业业态,着力构筑良好的招商生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倍,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