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image.png

2021年7月28日,由中国港口协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绿色平安港口新征程”。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等来自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院所、港口企业、相关物流商、设备商在内的近600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做重要讲话,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致开幕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主持。  

柳鹏在致辞中强调,港口行业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谱写交通强国港口篇章,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当好先行。

他要求港口行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的系统观念,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的调整,大力推进科技、制度创新。绿色安全方面进入攻坚克难期,新老问题交织,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生产、生活方式根本转变,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多措并举,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顾金山致辞中表示,港口作为交通运输枢纽和国际贸易的重要节点,要充分发挥先行和引领作用。天津港统坚持筹推进港口绿色智慧发展,树牢本质安全理念,着力构建陆海双向绿色港口,优化能源结构。面向“十四五”,天津港坚持把绿色安全发展贯穿到港口的规划建设、生产运营全过程,更加注重本质安全体系构建。加快构建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努力把天津港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实施“双碳”行动,实现绿色安全发展是一项长跑。天津港集团将与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共创港口高质量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华勤在致辞中说,近10年来,天科院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港口由大规模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安全基础更加牢固,绿色底色更加亮丽,智能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天科院准确把握趋势,实施工程技术“+安全”“+绿色”“+信息化”的科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港口航道安全保障、水路绿色生态建设、船舶污染防治、海洋工程防灾减灾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全国平安、绿色港口的建设中。

会上,主要嘉宾分享了港口绿色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为港口健康发展提出了创新性建议。

(责任编辑:曹洋)
Back to Top